相機數碼化後,當相機故障,大多人會到相機製造商進行修理。那麼,若果菲林相機壞掉了,又應該到哪裡呢?你問外行人或者不知道,但如果你問圈內人,一定會答你,非斌達莫屬。

斌達相機修理公司Panda Camera Repair Co.)由斌叔、達叔兄弟創立,僅公司名稱就極具創意。Panda(熊貓)粵語發音即是斌達。他們維修相機的功力,已達至「神級」的極界。經他們倆修理過相機這麼多年累積下來,當中可以萬計來形容。僅Leica就逾6000多台,機身、鏡頭的任何手腳都逃不過他的眼睛。因此世界上不少重量級收藏家都與斌叔、達叔有深交,也指明要由他們保養維修。惜斌叔已於多年前離世,只剩下達叔繼續經營。

自己本身較少接觸菲林相機,只有老爸那個已不堪再用的Konica,直至最近才進了台Contax看家。上斌達的事緣是朋友買相機寄放在達叔處,要上去取回,順便邀約同行。咱們上去當天是佛誕,又剛巧是星期六,以為沒人在店,但仍然試圖按門鐘,沒想到居然有人,來開門給我的自然是達叔。

「又會這麼巧,你們上來時我又在這裡,快進來吧!」達叔說。第一次接觸達叔便覺得他是一個少說話、多做事的人,埋首於自己喜愛的領域,以一技之長為大家服務。店內有不少相機廠商出產相機的圖鑑掛在牆上,當然,也少不了主角-相機。我想,光是店內待修或已修的相機最少便有過百部,場面令人讚嘆。卻見達叔取過單據,在眾多相機中掃視一番後,便在相機堆中取出一部屬於朋友的相機。達叔也喜愛研究小提琴,所以店內也放滿了一個個小提琴。

「這麼多相機,你記得了的嗎?」
「每部相機也有它的生命,再者,我修理相機的種類、款式、型號,已放在這裡,我怎會記不到呢?」達叔說完後指指自己的腦袋。臨交還相機給朋友,他再次檢測一次,看看測光、快門、對焦有沒有問題,顥示他對自己維修的嚴謹。畢竟,在座相機的歲數,也差不多是跟達叔一樣呀。

當時下講求相機的新穎,顏色的鮮艷,我還是喜歡自己捲菲林,等待完成品的結果。如果你有留意,這個網址的相片,我也希望放菲林照,畢竟,菲林的味道,與數碼差太遠了。

20100213_ca4a35507ecbb38dd683aItvCPdDoFvU 
公司正門,很易找。

IMG_1662

 

IMG_1663

IMG_1664
掛在牆上的相機發展圖表。

IMG_1666
達叔的工作間,維修相機的位置。

IMG_1667

IMG_1671
每部相機走出門口前,達叔都會再檢查一次。

 

斌達相機修理公司
地址:香港中環士丹利街登寶商業大廈 14/F
電話:(852) 2522 990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 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